到哪裡可以讓你不用離開台灣就有到了日本的感覺呢? 那就是桃園縣忠烈祠啦。

前身是桃園神社的忠烈祠,建於1938(昭和13)年9月23日,

於1946年6月17日改設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治)。

 

桃園神社

 

在經歷幾次差點被拆除卻又倖留的命運後,目前這裡是日本境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

位於桃園市虎頭山的成功路上,入口處沒有很大,有一個"桃園縣忠烈祠"的石碑,

如口處右方有個小停車場,如果開車來可以停在那。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居高臨下,可遠眺桃園市區。

而且從神社鳥居外石階連接的參道沿山坡而下,可連通到今桃園火車站前的中正路。

這裡的鳥居是「廾」字形,跟傳統的日式鳥居的「幵」字形不同。

桃園神社

 

1985年時政府曾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但是輿論及學界都強力反對,

使得桃園縣政府只好改變心意,於是耗資886萬元依原樣整修完成。

桃園神社

 

日本的神社一定都有水手舍,參拜者在進入神社祭祀前需在此先洗手、漱口,象徵洗淨身心後才可至神前敬拜的場所。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位於主殿下方右邊的是當年的社務所,也就是提供當時的神職人員或管理人員辦公的地方,目前是為管理員室兼遊客中心。

桃園神社

 

社務所門口擺有神社的紀念章供遊客蓋章紀念。

桃園神社

 

這社務所是很典型的和式住宅,當初這邊也是讓管理人員值夜班過夜的地方,所以可以看到裡面都有鋪著塌塌米。

不過這裡只能在外面看看,裡面並不提供參觀的。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社務所門口有隻以青銅製造的銅馬,

並不是所有的神社都有銅馬,需要有一定的位階才能設置,所以可見桃園神社在當時的地位。

桃園神社

 

銅馬腹部兩側有個已被磨損的圖樣

一說這是代表原桃園神社社徽的菊花型圖樣,

另一說是日本皇室家徽,

不論是什麼意思,這圖案在戰爭中被損壞,實在很可惜。

戰爭時被磨掉了

 

沿著階梯可以走上中門,進去後就是本殿與拜殿了。

中門前可以看到兩支高麗犬,功能類似中國廟宇的石獅子,

原本的高麗犬於國民政府時代早期被拆除,目前這對是後來依據當時的照片再造的。

桃園神社

高麗犬

 

上了階梯後就進入了拜殿,是一般朝拜者列隊主要祭拜的殿室,與台灣傳統寺廟建築之正殿相似,祭典時由拜殿可直視神殿。

因為現在是忠烈祠的關係,所以門上掛了忠烈可風的匾額。

桃園神社

 

拜殿左右各有一朵殿,目前是烈士的牌位供奉室。

而拜殿主墊內則掛滿了歷年地方首長與相關人士贈送的匾額。

這些匾額許多都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光這些匾額就夠稱得上是古蹟了...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中門兩側是檜木建造的透塀,目的是遮蔽本殿,用來做內外的分別。

桃園神社

 

由拜殿再往內就到本殿,本殿供奉了革命烈士及民族英雄,不開放遊客入內參觀。

拜殿台座是利用許多木柱將其立於台基上,屬「干欄式」構造,主要是利於通風,並且助於防止白蟻的侵蝕。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內還有許多日式屋舍,因為都是用檜木建造,所以可以保存到今天。

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整個神社的庭院內綠意盎然,即使大熱天來到這邊,在大樹下並不覺得炎熱。

桃園神社

 

來到桃園神社有回到過去的感覺,喜歡日本文化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邊。

不過聽說周末這邊遊客頗多,如果想好好的拍照,可能得挑個非假日來才行。

 

完整的桃園神社介紹可參考桃園縣政府桃源古蹟、建築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igo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