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的行程另外兩個重頭戲就是看巨獺和金剛鸚鵡舔土,據嚮導說也是完全靠運氣的。本來想說我們是大嘴鳥強運團哪有可能看不到,結果第一次出發去看鸚鵡舔土就還真的只有土沒有鸚鵡XD。

 一大早五點左右就出門上船去Lake  Cocococha看巨獺,清晨的湖面飄著一層薄薄的晨霧。

 

拍隔壁的浮筏看一下交通工具長怎樣

 

據說巨獺膽小怕羞,大家都躡手躡腳輕聲細語的等,等著等著等著終於看到遠方的湖面上冒出一個頭....

 

整個浮筏上其實大家都高興的炸開了,但是只能沉默的炸開這樣,感覺得到大家都超憋的啊好好笑,所有人都瘋狂的指著湖面用氣音發聲然後猛拍照。

這群巨獺從我們右手邊出現一路往左手邊游開,在水裡潛潛浮浮,全程大約也只有5分鐘。等到嚮導們確定他們遊遠了比出OK手勢,全筏真的是炸開了,為何幾隻小傢伙讓大家這麼興奮,是因為巨獺已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較常出現的時間也就清晨和傍晚短短時段,不是很容易見著本尊。

 

"...亞馬遜巨獺,又名南美大水獺或巨獺(pteronurabrasiliensis)

巨獺爲13種水獺中體形最大的種類,體長可達1.5米--2米,體重可達到20公斤,四肢粗壯。僅見於南美熱帶雨林和濕地,傍湖泊、沼澤而居。分布範圍正急劇萎縮,在烏拉圭和阿根廷都已絕蹟。傳統的威脅是獵取其皮毛,現在的威脅則因人類不斷地開發熱帶雨林並增加移民。森林的砍伐使水土流失、生物多樣性減少,巨獺的食物來源枯竭。其他威脅還包括過度捕魚、非法獵取、開礦及水陸污染... "

 

看完河獺又繼續在湖上待了一段時間。

凱門鱷魚,一樣是相機zoom in才看得出來,本人裸眼看只覺得枯木一段漂~過去。

 

水鼠,好大好呆。

 

嚮導們切雞肉做魚竿開始釣魚,忙了一場什麼都沒釣上來。

 

湖岸樹上也好多鳥兒可看,不過我用的是一般數位小傻瓜,加上很多鳥兒隱身林葉,我光是通過視力測驗都來不及,就沒拍什麼照片了。在湖上一邊檢查視力一邊跟Oscar閒聊,他說曾經在岸上看過美洲豹(印象中他是說Jaguar),可惜我們在那裡的時間並沒有看到任何一隻。結果回台灣沒多久,Oscar就在他的FB貼出來看到美洲豹的照片了,這工作也太讓人羨慕了吧!

早上看完巨獺,下午的行程就是看金剛鸚鵡,結果這次黏土看了整片,鸚鵡卻沒幾隻,Oscar當機立斷隔天清晨菜市場開門時段再來,果然讓我們看到空前壯觀的早市交流畫面,鸚鵡聊開了不輸市場歐巴桑的吵啊! 

整片黏土但連鳥羽毛都沒看到半根。

 

"...金剛鸚鵡吃果仁及果實,亦喜歡咬嚼不同的物件。牠們的行為顯示出高度的智力,而牠們需要持續的智力啟發(intellectual stimulation)才能滿足其天生的好奇心。 金剛鸚鵡的壽命約70至90歲。將金剛鸚鵡作寵物應視為終生承諾,因為金剛鸚鵡長壽,而且甚至可能比飼主長命。野外金剛鸚鵡實行一夫一妻制,終生只會有一個伴侶。而人工飼養的金剛鸚鵡則只會忠誠於其飼主。寵物金剛鸚鵡像人一樣需要恆常的互動、照料及愛心。缺乏關懷及照顧會導致心理及生理的痛苦,牠們可能會不再歌唱,或出現拔羽症等行為問題..."

看完上面那段其實覺得所有寵物都是如此,你是他的全部,許下承諾前請務必三思。

那金剛鸚鵡為何要舔粘土呢?查了一下有兩種說法,Oscar的說法是第二種。

"...補充礦物質:由於黏土中的微量礦物質元素在其他區域和食物中都很缺乏,因而大量的鳥會聚集在這裡,舔食黏土以補充礦物質..."

"...解毒:黏土礦物為顆粒細微、表面積巨大的矽酸塩類,因為黏土礦物有高度離子交換能力,可以吸附污染物質或生物鹼,所以南美金剛鸚鵡會藉著攝食黏土來去除吃下肚的生物鹼..."

 

我們看到的金剛鸚鵡的確都是一對一對居多,以下閃光照連發

 

大砲望遠鏡來一下,羽毛顏色真的好漂亮

 

仔細數,這裡面有一對和七八隻電燈泡

 

繞脖子感情好好說,電燈泡還是一大群

 

有小三~

 

連小四都來

 

整片的鸚鵡舔土,我們在這邊待了快兩小時,看到鸚鵡都紛紛散場才離開,非常值回票價。

 

這次雨林之旅幾個重點大行程差不多就這些,其實還有一個section是去附近的農園和藥草花園參觀,嚮導很專業也很幽默,也是很有趣的行程。但我跟植物實在緣份不深加上我懶,這一段就跳過不寫直接放幾張照片結束喔耶。 

某種植物(忘的一乾二淨)

裡面的果實可以拿來染布跟當腮紅之類

嚮導們玩很開哈哈哈

 

arrow
arrow

    jiligo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