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是京都楓葉最盛期,身為一個盡責的觀光客一定要去湊個熱鬧。
想當年飛去秋田/青森想要賞櫻花,結果遇到十年最冷春天賞了一堆花苞回來,這次很幸運的楓葉銀杏鰻魚飯(咦)都滿喫,還附帶解開去奈良被鹿追咬的成就,加上日幣近期的好表現和我是老外退我稅!讓人吃吃喝喝買買不手軟,真是個快樂假期來著(好弱的結論)。


白天的楓葉有空再寫(言下之意... )先來介紹一下這次有衝夜楓的三個京都景點。
日本人經營觀光景點的努力是有目共睹,京都各大名剎幾乎都會在賞楓期來個「夜間特別拜觀」然後收取費用不等的入場費賺你一筆,但基本上這次去的幾個點這筆錢都算付得心甘情願啦,燈光美氣氛佳雨勢大,雨夜楓紅別一番有趣味。

貴船神社

這應該算是一個套裝行程,內容包含一段叡山電車楓葉隧道和貴船神社散策。
楓葉隧道是指在叡山電車行經市原站到二ノ瀬站的這兩站,約250公尺的距離軌道兩旁的楓葉會打燈,電車行進速度會放慢並且熄掉車內的照明讓大家賞楓。
從車上往外看楓葉隧道大約是這種感覺
貴船  
(photo from 邱小如)

不過就算放慢行車速度,整個楓葉隧道大約也是三分鐘左右咻一下就過去了。當燈亮起的時候身旁的日本人還語帶錯愕的問了車掌:已經結束了嗎?然後就聽到車掌有點尷尬的回答:是,結束了。車輛是在行進中其實拍到好照片也不容易,建議大家這寶貴的三分鐘還是專心賞夜楓吧。

抵達貴船口,月台旁的楓葉也打上燈光




下了車後本來以為就抵達貴船神社,結果誤會大了,大約還要走2公里約30分鐘的山路,當下登愣兩字迴響山間。不過這是日本呀是發展觀光不遺餘力的日本,所以旁邊馬上出現跟電車時間接的天衣無縫的接駁公車~搖搖晃晃四分鐘就到了貴船神社入口處。

這天晚上因為下雨遊客並不多,沿著緩坡慢慢往上爬


經過燈籠路


就抵達貴船神社啦


貴船神社本身小小的,加上位處洛北可能比較冷吧,我們去的時候大部分的楓葉已經在落葉,並沒有看到太厲害的夜楓。倒是神社的籤很有趣,連原本對這種事情相當免疫的觀光客都掏錢出來買了一張。


貴船神社的籤是『水籤』,一張200日圓在這一大疊空白籤紙裡面自己選一張。


然後就拿去旁邊的水溝水占齋庭丟到水裡


你的命運就會浮現在籤紙上了!


乾掉以後又會消失囉~


好啦說穿了也沒什麼了不起,但這好像是觀光客在日本第一次看到這種形式的籤詩,都來了就買了對吧!至於為什麼是這種形式,似乎因為貴船神社的主神是龍王 / 水神,所以籤詩也設計的這麼應景囉。

說實在的跑一趟洛北要花的時間不少,楓葉隧道來回加起來大約360秒左右,貴船神社也是小巧精緻路線大約10分鐘逛完,適合喜歡冷門景點的觀光客登門拜訪。

(已過期的)2014活動官網:http://momiji-tourou.xii.jp/

 

高台寺與清水寺

隔天晚上下起大雨,身為不屈不撓的觀光客當然還是要衝夜楓,而且還升級連衝兩個,因為高台寺和清水寺就在旁邊嘛。加上兩寺中間的寧寧坂很好逛,上坡下坡樓梯石階的爬完一晚上,下場就是回到飯店全身貼滿藥布唉唉叫,老人家出門玩還是不要太拼比較好(那我們是在拼什麼)。

高台寺 
高台寺今年除了夜楓,日式庭園還有一些裝置藝術,紙傘下的燈也有明暗閃爍很是花俏,不過這晚雨有夠大很想借來撐一下。

雨有多大,照片上的白點都是雨滴~





竹林裡面也有。觀光客一號表示竹林很陰下雨夜晚的竹林就算打了燈光還是陰上加陰,一直阻止觀光客二號拍照。觀光客二號雖然也驚驚但還是閃了幾張,經過摀著眼檢查這張照片應該沒有照到什麼不該照的,如果有也不要告訴我們啊啊啊啊啊。




放下緊張的心情還是來欣賞一下高台寺的夜楓吧





這些夜楓景點打燈的技術都一級棒,從楓葉背後透出燈光既打出光影層次又不會搶掉楓葉的顏色,完全是間接照明的好示範


(也已過期的)2014活動官網:http://www.kodaiji.com/topic/54.html

 

清水寺

去京都的觀光客有人不知道清水寺大名的嗎!就是太有名了所以就算是下大雨的夜晚還是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啊~人多到都快滿出來了,整個木造舞台也滿滿是人,連下山還要排長長的隊。


清水寺的夜楓也正值最盛期




本來應該要繞一大圈下山的,但走到已經沒力氣的不爭氣觀光客眼角瞥到有一塊板子指了近路,二話不說就往近路走了。
即使是近路夜楓也好美麗


木造舞台




賞楓之外觀光客還有幾個芝麻綠豆的感想,這些景點白天夜晚感覺差真多耶~觀光客二號大約五六年前也曾經到過清水寺,想來對清水寺應該不陌生才是,沒想到這次晚上來一點也認不出來這是清水寺,直到又看到滿坑滿谷的觀光客塞滿木造舞台才終於鬆一口氣,哎呀這是清水寺嘛(莫名的安心感)。

另外日本水水們好強大,除了他們都是小兒痲痺才有可能塞進那麼細的牛仔褲之外,能夠在大雨的夜晚,濕滑的石板路上穿著全套和服與傳統的襪套和木屐走路,依然保持平衡以及輕聲細語的氣質,裙擺還潔淨無比,看在穿球鞋下石階梯還要扶著扶手就怕打滑摔斷腿的觀光客眼裡,只能說老身佩服啊(搥腰~。

 

arrow
arrow

    jiligo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